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迁安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迁安市人民检察院

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

  为全面落实全省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巩固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保证入额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我院党组认真谋划,广泛调研,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组织到位,完成内设机构改革

我院党组专门成立司法改革小组,按照《河北省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设置指导意见》,结合自身实际,新机构的总体构架为一科一队我院实有检察官51人,入额28人。我院政治处主任及纪检组长未入额,其他院领导全部入额,占入额人员的7%。

考虑反贪、反渎即将转隶的实际情况,保留反贪局,将反渎局预防科并入反贪局;同时设立民事行政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部、侦查监督部、公诉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案件管理检察部、生态环境保护检察部、检察技术与网络信息部、政治部,保留办公室、监察科、司法警察大队。其中公诉部下分个办案组按照“双向选择、部长决定”的原则,合理搭配,统筹安排,探索推行办案组办案制。目前入额人员均已到位并已全面开展工作

二、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根据入额情况和岗位需要,院除检察长以外的27名入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在各业务部门,从事司法办案工作,并按法定程序免去办公室主任、政治处综合科科长的入额检察官的行政职务,已到相应的科室承办案件未入额检察官均确定为检察官助理全部配置在业务部门从事司法辅助工作,不再单独承办案件;同时将司法行政人员、司法技术人员和司法警察配置到对应岗位,明确责任分工,确定岗位目标要求。

三、分类管理,明工确则。

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我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93件12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86件247人,入额领导及入额科长承办案件占16%。为此,我院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检察委员会、检察长、检察官办案事项决定权等相关权利责任清单突出办案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明确入额检察官投入一线办案,以促进司法改革的贯彻落实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通用宣传片
通用宣传片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