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迁安院:围绕中心 谋优创新 纵深推进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迁安院:围绕中心 谋优创新

       纵深推进检察工作再上新水平

    2017年是检察机关落实各项司法改革任务攻坚克难的一年,更是调整检察工作重心、优化检察职能的一年。迁安市人民检察院在分析和研判当前检察工作趋势基础上,围绕中心,谋优创新,强势抓好新年开局,力争使各项检察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进步。

一、把检察监督作为工作核心,创特色、提品质

努力营造有利于强化监督工作的外部环境,找准监督节点,丰富监督手段,做到精准监督。一是侦查监督认真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证据要求。加大审查力度,坚决排除非法证据,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或者违反法定程序的瑕疵案件进入起诉、审判程序;二是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探索新方式新方法。依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平台,加大对行政执法单位录入信息审查力度,细化审查环节,加强科学研判,使监督真正植入行政执法进程之中,发挥监督效能;三是审判监督灵活开展。在用实抗诉手段的基础上,灵活运用量刑建议和纠正违法等措施,使监督的外延更广,内涵更深。突出出庭公诉意见中量刑建议的论证,使量刑建议成为是否抗诉的重要参考;四是刑罚执行监督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采取动态监督的方式及时跟进监所执行各个环节,明确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流程和要求,确保逮捕审查的严肃性和准确性。

    二、探索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价值的经验

找准定位,把握尺度,围绕职能,服务大局。一是明确司法的谦抑性。把检察办案放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中,坚持司法理性,体现司法的克制性和宽容性,为社会关系修复留出足够的“自治”空间。把有限的司法资源投入到打击严重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中去,提高办案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做社会矛盾的减震器。加强对执法艺术的研究,准确把握宽严尺度,健全完善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发挥不批捕、不起诉等作用,在公平正义与司法效率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修复社会关系。三是建构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加强监督工作前瞻性研究,将关注的重点适当前移,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新型犯罪敏锐感知,对萌芽之初的边缘行为加强事前引导,切实提高监督的实效性。

三、以队伍建设成果确保改革任务落地

一是要明确司法改革的趋势不可逆。加强引导,统一认识,鼓励干警发扬开拓精神和奉献精神。合理调整人员配备,确保入额检察官充实到业务一线,按时到位。二是以队伍建设的良好根基助推改革。努力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凝聚力、引导力和执行力。继续开展省级优秀侦查团队和公诉团队创建活动,创品牌,创优势,切实打造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会打硬仗的全能型检察队伍。三是学会在改革中解决问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紧密联系院内实际,制定落实改革政策方案,使本院人员配备、权力配置、业务运行最大限度符合上级要求。

四、坚定不移做好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

正确认识反贪、反渎、预防等部门整体转隶趋势,保持政治定力和大局意识,敢于担当,勇于应对挑战,坚持做到查办职务犯罪的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聚焦民生领域,严肃查办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健全重大典型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剖析机制,加强专题报告和检察建议工作。与此同时,切实树立好严格司法的形象,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的职能,切实在全局工作中发挥有效作用,为检察工作的新发展打下扎实的根基。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通用宣传片
通用宣传片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