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以质量创优 以效率争先着力培树理性睿智的公诉人团队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质量创优 以效率争先

着力培树理性睿智的公诉人团队

             

公诉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的重要门面,我院党组始终以质量创优、以效率争先,从严从实做好每一步。特别是唐山市院提出“双创”活动以来,将公诉工作作为重要品牌进行培树,确定了创建省级优秀公诉人团队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支理性、睿智、过硬的公诉人队伍。厚积而薄发。多年来我院公诉工作始终位于全市先列。

主要做法:

(一)理念先行。面对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规范化新要求,我院每位公诉人牢固树立“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工作理念。主管领导对每位公诉人“量体裁衣”、科学搭配,以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对规范化出庭严之又严,确保了在控辩博弈中占据主动。用高素质的公诉人队伍支撑起了高质量的审查起诉工作。

(二)考核引领。对市院考核办法进行细致研究,主攻优势,补齐短板。案件数量多既是压力,又是突破口。只要把好审查关,就能为追诉漏罪漏犯、提请抗诉、纠正违法提供更多案源。为此我院不断完善审查程序,细化审查环节,同时敢于打破情面,勇于监督、善于监督,该退补的退补,该纠正违法的纠正违法,该抗诉的抗诉。2016年共纠正公安违法50件,纠正法院违法51件,均收到了良好效果。为我院在考核中争取到了较大分值。

同时坚持监督主责主业,集中开展对中止审理刑事案件的专项监督工作。监督清理了一批因种种原因中止审理后却被长期搁置的案件,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方式创新。充分发挥“审前过滤功能”,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在加强案件分类处理方面进行探索,实行繁简分流,确定了繁简案件的分类标准,对于繁类案件,加强庭前准备工作,除详细制定审查报告外,办案人还要制作详细的讯问提纲、举证计划、质证预案和答辩提纲,对公诉意见进行详细论证和说理。对简类案件,简化庭前准备工作,如可以不制作讯问提纲、举证计划、质证预案等,可以简化公诉意见书的制作,对于双方无争议的实事与证据不再进行论证。在出庭程序上,探索和建立了“简案专办”与“专人出庭公诉”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了简易审诉便捷、高效的特点。

与此同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特别是职务犯罪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及时总结成熟经验,使公诉工作作用更加明显。

近两年来,经省院和市院指定,我院成功查办了保定市某县委书记张某(副厅级)受贿、滥用职权案及某县县长马某某受贿案等一批大要案。办案过程中,公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到专案组参与案件侦办,主要负责全案证据材料的管理、审查,通过材料审查对侦查取证的方向、证据体系的形成、关键证据的完善、正确把握案件定性以及侦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从公诉角度提出建议,对案件的顺利侦结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我院党组及时总结经验,摸索出了一套集精细化初查、规范化取证、专业化审讯、一体化办案的大要案办案模式。

(四)强化沟通协调。特别注重加强与本院侦查监督、自侦等部门的联系协作,防止在案件的定性、事实证据等重大问题上出现内部不协调,造成案件的不当处理;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的配合协调。对于公安移送案件,严把事实证据关,规范退补程序,同时注重与案件承办人的沟通,共同把刑事案件证据搞扎实;对于法院,通过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会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协调,确保案件定性正确、量刑适当。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通用宣传片
通用宣传片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