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法律良知描绘民生画卷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律良知描绘民生画卷

                                    迁安市人民检察院  史文超

 

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处信访接待科科长吴慧清把控告申诉接待室这个小“窗口”当成人生大“舞台”。16年来,始终把来访群众当作亲人待、当作客人敬,进门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致礼、一杯热茶近情;无论来访群众情绪多么激愤、言语多么难听、行为多么过火、诉求多么不合理,她从来不急不恼,始终悉心调处、依法办理。吴慧清科长在依法调处纠纷、化解矛盾、息诉罢访的同时,更借助这个小“窗口”传递着法治的温情、社会的温暖、人心的赤诚,引导上访群众树立起对法治的信心、对社会的信任!  

听罢吴慧清科长的事迹,一股敬意油然而生,吴慧清科长用帜热的爱,深忱诠释了新时期检察官“党的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崇高追求,用对公平正义的虔诚信仰践行着“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官的内涵,实现着对人民群众的无限热爱。公正执法连着党和政府形象、牵动着人心向背、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人民检察官践行群众路线,最根本的是要恪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果正义垂手可得,那么我们的工作将毫无意义。正因如此,我们的付出才倍显珍贵!在百姓的心中,我们是守护正义的“利剑”,在罪犯的眼里,我们是斩妖除魔的“钟馗”。我们的权力来自于人民,人民是我们的依靠,我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就是我们检察人对手中权力最好的诠释。我们要时刻心系百姓,关注民生,争做服务型检察官。

何为服务型检察官?我认为服务型检察官就是要多为大局、为群众、为社会服务,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公正执法,执法为民。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必然要求。公正执法连着党和政府形象、牵动着人心向背、影响着社会和谐稳定,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人民检察官践行群众路线,最根本的是要恪守职业良知、秉公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服务民生、执法为民,是服务型检察官的基本内涵。

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大辞典,“民生”这个词语是如此厚重而深刻,在时空交织的页码中,他力透纸背;在朝代更迭的记录里,他苍劲突兀。两个笔画很简单的字组成的这个词语却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息息相关,也使得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呼告、夙兴夜叹。屈原站在汨罗江之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望着被秋风卷走的茅屋,心念苍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

岁月无声,而历史的车轮却从未停止过脚步,当历史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的一页;当中国共产党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决绝姿态,用日新月异的速度撰写大国崛起的传奇之时,民生得到了从未有过的真正关注。党的十七大召开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载入党章,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被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对民生的关注成为一个执政党坚定的执政理念,也成为自古至今对民生的最好的诠释。把握民生脉动,关注民生诉求对我们检察机关同样提出了新的着力点和更高要求:争做服务型检察官,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争做服务型检察官就是要永葆检察事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情怀,这是检察事业发展壮大的安身立命之本。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必然要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一切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应当通过检察权的行使,使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得到法律保障,使检察事业成为情系人民、符合民意的事业。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们必须时刻把群众的疾苦、冷暖记挂在心,时刻心系群众,急民之所困,解民之所难,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使法律监督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愿望,符合人民的要求。

争做服务型检察官就是要传承检察职业“以人为本,弘扬正气”的秉性。为民作主、为民伸冤、为民惩恶,这,是对我们检察人行使权力的基本要求;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监督执法、服务大局,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真正承担起维护公平正义与法治的统一的重要任务,各项检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基本原则,充分考虑群众的意愿和切实利益,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坚决杜绝以管人者自居,漠视群众利益的衙门习气和对群众冷横硬训的霸道作风,常怀爱民之心,常行便民之事,才能自觉为人民执好法、服好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新的征途上,让我们带着对检察事业的深情依恋,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怀揣一颗爱民之心,在工作中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刚正不阿,公正执法,做一名服务型检察干警!让我们做人民的好公仆,将检察事业发展成为情系人民、服务人民、让人民满意的事业,用法律良知描绘出一幅绚丽的民生画卷,让法律公正的阳光洒满人间!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通用宣传片
通用宣传片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