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何当共勉西窗“竹”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散文          何当共勉西窗“竹”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唐代诗人李商隐《夜雨寄北》,问自己何时再能与友人巴山夜雨,共剪西窗烛?诗人笔下一幅美丽的画境,寄意了再次相聚的美好追求。

初春夜雨,雨打西窗瘦竹,竹叶莎莎响。试问窗外一行青竹,能否寄意检察事业的精神追求?

竹有正直之躯,竹扎根土石,竹节突兀、竹条坚韧、竹叶清瘦。梅以欹侧为美,兰有静、雅之美,菊有冷艳之美,“四君子”中,惟有竹以清瘦、正直为美。竹为君子,古代君子亦爱竹:“扬州八怪”中的郑板桥画竹、爱竹、赞竹,“无竹不居”,大诗人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古人尚且爱竹如斯,今天,我们人民的检察官,如何挺正直之躯、昂气节、以君子之姿传堂堂正正、公平正义之声?

竹,四季常青,挺拔而秀丽。竹生南国,亦可生北国,唐代诗人刘禹锡赞竹“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竹的生长受环境影响不大,尽管北方的竹子较南方逊色许多,但是,竹子的精神却没有因地理的划界而生出地域的差别。这与“生淮南为橘,生淮北则为枳”的橘不同,竹就是竹,她生在哪里,就扎根哪里,品性不改,气节不改。

欣赏一幅画竹,最不起眼但耐人寻味的是什么?是竹节。竹子生长的非常快,她每长高一步便做一个小节,竹子越高,竹节越多。这竹节蕴含着竹子的务实精神,她懂积累、善总结,她知道一步一个台阶,才能如芝麻开花一般“节节高”。她懂得承上启下,稳扎稳打,才不至于如墙头草般在狂风骤雨中折断腰杆。

竹节突兀,棱角分明,这竹节中还蕴含着竹子的骨气。你会发现,即使是细小的枝条,也接续着坚韧的竹节。竹子不像一般树木易腐易折,除了竹子质地坚硬外,竹节恰是关键所在。抚摸竹条,虽然不像杨柳枝条那样柔滑细嫩,但从指尖传来的恰是寸寸柔韧、丝丝清凉。

当下的中国,检察文化建设如春风化雨,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精神给养。潮平岸阔正扬帆,我们应该如何始终坚持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守公正的价值追求、始终筑牢为民的宗旨意识、始终恪守廉洁的职业操守?要做到公正、为民、务实、清廉,我们胸中当常怀竹,时时以竹自勉之。

以竹自勉,务必扎根基层,不论身处何职、身居何处,都应深入基层,倾听百姓,方知人民愿求,方能做到一心为民;以竹自勉,要学习竹子善于总结,扎实进步方能高位求进、科学发展;以竹自勉,要有竹子的气节和骨气,不媚颜屈膝,不向金钱权势折腰,方能“忠诚履职,不辱使命”;以竹自勉,绽放检察之美,务必高扬正义公平之旗帜、传堂堂正正之声,不做靡靡之音;以竹自勉,弘扬法治精神、坚守法律信仰,务必敢为君子,甘当君子!学习西窗竹,扎根于土地,挺坚韧之身,昂气节,则西窗青“竹”,可以共勉!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通用宣传片
通用宣传片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