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明确职责自我加压 把脉重点谋求发展
时间:2015-07-08  作者:贺双林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明确职责自我加压   把脉重点谋求发展

              -----迁安市院案管办在“八个强化”上下功夫

河北省院组织召开全省检察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会议后,我院党组高度重视,会后即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中层赶干部会就如何进一步开展我院的案管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主管检察长李求军多次深入案管办就学习贯彻童建明检察长、陈晓颖副检察长讲话精神,结合迁安案管工作现状与案管办同志广泛交流、细心布置,要求所有案管同志要心往一处想,站在全院“一盘棋”思想不断自我加压、踏实努力,找准案管工作重点精心谋划全新发展,通过大家戮力同心干工作,案件管理工作要在“八个强化上下功夫。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克服等靠拖畏等消极倾向,在强化人员素质的整体提高上下功夫。童建明检察长指出当前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是一项有关检察工作全局和检察长从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面对即将到来的改革,给所以案管工作人员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单靠以前的那些被动等待案子上门、漫不经心流转、靠上级指导督促、什么都无所谓的工作状态是绝对不行的,所有人员都要以省院会议精神为鞭策,自我反思、自我加压,查找自身在以往工作中存在的消极倾向,互帮互学,开展以敞开心扉找差距为重点的部门内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干警都要对照自己和他人就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案管工作说个子午卯酉,特别是针对人员紧张状况,要求干警要从自身做起,立足全科整体工作发展的角度,爱岗敬业、互帮互学、不断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确保我院案件管理工作顺畅运行发展加油鼓劲。

 二是履行案管职能,强化工作常态化,在工作重点有序开展上下功夫。案件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是当前案管工作的几项重点工作,各有侧重,每项工作均不可偏废,这些对案管工作也一直提出了严格具体的要求,在以往的工作中,往往是注重案件流转这项工作,别的工作相对重视不够或有束之高阁的倾向,通过学习领导省院领导的讲话精神,大家充分感觉到要改变以前的做法,重新研读思考管理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责任到每名干警,在全科内形成各项具体工作井然有序开展的新常态,细化案件管理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将原则转化为规则,确保案管工作在规范化、系统化道路上不断发展。

三是强化流程管理,把住“两个关口”保证“案子不过夜”,在突出办案效率上下功夫。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是案件管理的核心价值。全国检察系统启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后,案管部门的牵头引领和统筹协调作用愈发明显,对案管部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发挥网络系统的管理职能作用、多角度服务办案、促进办案是摆在案管人面前的重要课题。在具体工作中,要充分把握好案件受理的“入口”和起诉法院的“出口”这“两个关口”,每起案件的来龙去脉时刻做到细之又细,很多节点是不能随意更改或删除的,一旦生成案号和文书系统上不能改变,做到这些,要求案管部门所有干警都要在录入扫描的过程中做到严格细致谨慎操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马虎。在具体工作中,要求有所有案件来到案管,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初审要细、工作要严,系统登陆后立即扫描录入、流转,继续坚持“案子不过夜”的工作要求,为办案部门提供充实全面的办案时间是职责所在。所以急案要案加班加点应该成为案管部门工作的常态要求。

四是开展办案协调,加强与公安、法院及上级院的交流沟通,在案件风险评估预警上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上下功夫。正确处理案件集中管理与办案部门自身管理的关系,全面构建在检察长和检委会领导下,以案件管理为枢纽,建立以纪检监督、政工人事部门综合管理为支撑的案件管理立体格局,实现对司法办案活动的有效管理和监督,是摆在案管部门工作的重要一环,基于此,案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十分注重与公安、法院、上级院相关部门的经常性交流沟通,特别是针对案件流转过程遇到的生疏环节如何操作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及时解决后,将相关情况反馈相关部门,便于日后工作的顺畅运行,建立由公安、法院、相关部门参与的案管工作会制度,以季度、年度为基点建立向检察长、检委会汇报及反馈的工作制度;建立重大疑难案件风险评估预警工作体系,将公正效率司法当作日常工作的精细要求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五是组织案件评查,采取定期评查、专项评查、随机评查相结合方式,在发挥案管监督促进公正司法上下功夫。要结合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把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当作日常常规工作的一项来对待,实现评查制度化、常规化、经常化,通过评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完善机制,促进办案人员对自身办案工作的约束、规范,进而改变旧有存在的一些不良或疏忽的做法,盯住问题不放松,切实纠正办案工作中任何司法不规范的问题,通过开展常规化的案件质量评查,不断增强所有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案管部门要在评查的细节工作上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督促的监督职责。

 六是发挥参谋服务作用,注重统计分析与查询,在确保检务业数据准确无错无漏、全面系统上下功夫。案管的参谋服务作用发挥如何,与检务公开统计工作密不可分,所有涉及案件方面的分析、建议都立足于统计数据的全面系统和准确无漏,为此要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检务统计系统两个系统真正衔接好,确保办案操作与统计数据合二为一、精准无误是案管统计人员的职责所在,发现疏漏、错误及时填改,并坚持对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月分析、季分析、半年分析、年度分析逐一到位,将办案情况统计分析及时上报检察长、检委会和上级政法部门,发挥统计分析促进地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作用。

七是站稳信息公开优势,建立“四位一体”条件查询机制,在突出信息公开数量与质量方便群众上下功夫。信息公开工作一直是迁安案管工作的一项招牌工作,设计开发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被河北省院案管办采用并转发全省各级检察院推广采用;工作中,要在全院内部设立“没有公开案件信息就是没有完成办案工作”的观念,以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为平台,建立完善网上查询、电话查询、触摸自助查询和案管岗位查询“四位一体”案件信息查询工作机制,并积极开展通过微博、微信、微视互联互动的检务信息平台,并严格实现信息公开网络与检务内网的绝对隔离。

 八是开展“暖心工程”,多角度强化民本意识,树立检务机关案管办的良好社会形象,在律师阅卷、普法宣传、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上下功夫。检务机关办案与普通老百姓接触多,强化民本意识,从细节入手开展“暖心工程”是树立检察机关良好社会形象的当务所在,案管部门流转分流的所有案件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让所有涉案来访群众高兴来满意去,认真做好答疑解惑、法律宣传、接律师阅卷网上预约等具体工作,责无旁贷地把群众冷暖当作案管工作的重要内容来对待,从细微处入手,发挥职能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案管工作的绵薄之力。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办   贺双林)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通用宣传片
通用宣传片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