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服务民营企业,护航经济发展
时间:2017-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服务民营企业,护航经济发展 

  

迁安是个依钢而起、因钢而兴的城市,民营企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盗窃、集资诈骗、合同纠纷等涉企的民、刑事案件多发、频发,给企业发展造成了严重伤害,甚者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此,迁安市院将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作为服务全市大局的一个重要切入点,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全市检察长会后,院党组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作为一院一品护发展的重点项目着力开展。同时,侦监、预防等部门联合介入,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清单式服务,精准对接。 

近日,迁安市院侦查监督部审查逮捕了公安机关报请的11人涉嫌诈骗一案,承办人经过认真审查案卷,讯问犯罪嫌疑人,共批准逮捕10人,不批准逮捕1人,并依法追捕其他涉案人员5人。 

在审查逮捕过程中,承办人根据卷内证据情况分析了该起特大诈骗犯罪案发原因及犯罪手段,发现该公司质检部门在管理上存在着严重漏洞。针对此项问题,承办人有针对性的向该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书》一份,指出该公司因质检环节缺乏有效的监督、个别质检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对运送货物车辆缺乏时间评估与定位跟踪等问题,才使得这些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该公司对我院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对接,在质检部门的取样、检验及运输车辆的监督管理上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且加大了落实力度。同时,该公司邀请我院侦监、预防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公司组织召开的管理层及质检部门员工参加的廉政大会。会上,侦监部门负责人通报了这起特大诈骗犯罪案件情况,随后预防负责人以此案例为教材,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教育课。参会人员对该起案件有了深刻的认识,与会人员的法律意识有了大幅度提高,表示要以该起案件为警示,吸取教训,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做到自爱、自尊、自重,为公司的创新发展增光发热。 

迁安市院将此为契机,将对该公司服务的经验推广开来,本着“围绕职能谈服务,围绕服务出对策”的原则,切实做到为企业发展帮忙不添乱、服务不越权、保驾护航。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通用宣传片
通用宣传片
河北省迁安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